八千里路元宝蛋

用来屯图,不可以关注。

2019年9月

9.8

闻到秋天了,这让我整个人都温顺浪漫起来。桂花开在路边,天空蓝蓝天气朗朗,一下子梦回周庄。

开学三日我做得最多的事情居然是:刷地板和擦桌子。前两年是如何忍受水泥地的积尘和卫生间的水垢的?我回想不起来了,但这几天开始,想起之后一年自由支配,想起自己大手一挥删掉了告别项,未来在这里展开的生活变得漫长,就决定大买特买——除螨仪,地刷,拖把,洗衣机槽清洁剂;居家日用品该添置的添置。三年之后,我终于决定在这里好好生活。

在老师返校以前,我有三天可以拿来偷闲。在嗑饱了rps、感叹于兄弟线的长久真心之后,我睡了很长一觉,播起《新地球》,打开了二手书《江城》。是一个美国教师和涪陵小城的故事,纸页上跳跃着长江两岸滚滚的烟尘,尘土中记录了一个被意识形态包裹住的国家与孩子们,他们在莎士比亚的语言中似有所觉,又在文明的相互凝视中日渐成长。——真的太好看了!最近挑的三毛、何伟、李娟都很让人有阅读欲望,兼富文学魅力和人类学的关怀,实在是令人开心啊。

放了书,手机里称自己为“人中小猫!”的博主讲到南方,把老鼠蟑螂城中村讲得很梦幻,又说起福建的红纸、庙讯、戏金、观音,说起老人和小狗坐在外头齐齐给菩萨过生日,神明和魂灵仿佛就在老头儿的头顶,让人直直赞叹“好灵!”

万物性灵,用观照生活的心和欣赏民俗的眼睛来过日子,人世间有哪一天不能够熠熠生辉呢。


9.14

结果,不到一个星期,文学就离开了我。取而代之的是数学。欠下的数学总是要还的。

杏杏:统计学,全人类的学科。


9.15

逐个打开恃疯行凶、青梅、知与谁同、double combo,啊,我好想看霆炮,瀚炮,好想看霆峰黑道AU,好想看尘远。

想念阿霆,想念张晓波,想念安逸尘,想念宁致远。四五年过去我还是能想象这几个角色的表情动作和眼神,这标签是贴在这两个人身上了。


9.20

今日营业中太好听了!应该买两张的早知道😭😭下次林俊杰发专辑了我就把林宥嘉要给买上!

最近看见群发的校招和选调信息都好心动哦。未选择的路永远在骚动...。


9.24

一个梦:

在某个组织里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,一个异邦人为一个口头承诺而找上门来,抱着因通货膨胀而体量庞大的货币,要求兑回其他银票。我负责接待和糊弄,本着让己方损失最小化的原则,尽量注水。异邦人经常东问西问,比如说,他问道,美国的某个比率是7%,你们中国是多少?我每次都巧妙化解,反问他:你为什么知道美国的,却不知道中国的呢?他愣住,我接着说,你不知道,说明这部分数据不能对外公开,国家总有它的道理,维稳,或者谦逊,或者别的。他连连点头。我们热烈交谈,最后无可避免要签合同对数,我私下交代三千起步即可,无需真抵偿一万。他没察觉,似乎拿了到手的货币换购了一辆小汽车,人问汽车发动上限设为多少?我随口胡诌,两百吧。

遂无下文。最后的后续是有人告诉我,质朴的异邦人离世了。我问,是怎么回事?那人说,开车的时候,时速加到了两百多。我呆住,一句话也说不出,作为一个隐形的杀人凶手。


9.25

一个梦:

高三开学当天,终于意识到这一年按规定必须回到最初录入学籍的地方,每一个在高中学校泡了两年的人都要回到初中时的起点学校。我再三确认最后问我妈:所以我今天要去的不是广州火车站,而是南沙?

无法接受。是在极不熟悉的饭堂里没有饭卡的一天,转头要去找买饭票的地方。碰见两三年前的旧同学,他们跟我打招呼,我居然无地自容,仿佛不会与男生相处。身上还带着名气校友的印记,看人戴着隐形的分层眼镜,觉得磨人,这一年在这里学不下去,氛围是否不如。偶遇门前的高中老师,抱着他们哭诉,醒来回想,也有够魔幻。


9.26

和导师吃饭。

他说大学四年没谈恋爱太可惜了,我看你以后麻烦啦,要为情所困啊。

我问不一定吧,为什么人一定会为情所困呢?

他给我面对面解释起来,像在理解什么学问,大意是,被全心全意地对待,是一桩很罕见的体验啊。你身边的同学,朋友,多数不会把你摆在第一位的,但爱情里的傻瓜,会把你当做珍宝,那你要怎么抵抗呢?

不过,多少人又真的遇到了全心全意的人呢?


9.27

耳机掉了。

小梁:可能被人捡了。

我:也可能被扫走了。

小梁:明天就能看到阿姨戴着森海扫地。

我:那或许阿姨会把我的星星耳夹也戴上吗?

如果是这样那真是再好不过了。

室友:你在做慈善吗?

想象自己在做慈善会让丢东西这件事情变得好接受一些。怎么也比想象它被扔进焚烧厂里要好受些。


评论